跨境电商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0)

发布日期:2020-12-16 16:23:28   作者 :HCEA小秘书    浏览量 :944
HCEA小秘书 发布日期:2020-12-16 16:23:28  
944

2020年11月21日,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跨境电商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0)》。聚焦跨境电商供应链的变革与升级,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情况、实践探索和主要创新成果,分析了新形势下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聚焦跨境电商后端供应链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传统外贸受到重创的背景下,中国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在疫情期间保持快速增长,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成为稳外贸促出口的“利器”。2019年以来,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综合试验区加速扩围,政策环境逐步优化,彰显出对外贸创新发展的积极引领和推动作用。

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的竞争已经从前端的销售竞争转移到后端供应链的较量。因此,跨境电商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都要积极实现自身的变革与升级,传统制造企业要加快互联网转型步伐,适应跨境电商小单化、定制化的生产组织形式,成为跨境电商供应链的有机组成部分;跨境电商贸易企业要实现向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升级;物流企业要提高国际货运能力,打造“门到门”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跨境电商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才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在2020年下半年有望扩大


蓝皮书指出,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和零售进出口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破10万亿元大关,高达10.5万亿元,较2018年的9万亿元同比增长16.7%。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持续走高,达到1862.1亿元,较上年增长38.3%;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我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下降6.4%,跨境电商交易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疫情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让线上购物变成一种更为普及的消费模式。

随着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陆续复工复产,国家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持续推进,将继续推动国内市场潜力释放,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在2020年下半年将持续发力,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预计我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2800亿元


蓝皮书指出,伴随着我国居民消费升级和与之带来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种类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具差异化和品质化的商品,跨境电商平台恰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追求。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应用逐渐加深,国际物流链不断完善,跨境运输网络日益发达,带动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逐年增长,海淘从困难重重变得像日常购物一样便利。


据预测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7万亿元,今后仍将维持高速增长。而随着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保税区、自贸港创新门户的快速增加,我国跨境电商市场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期,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2800亿元,继续实现跳跃式增长。


加快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协同发展


蓝皮书指出,随着我国跨境电商市场的日益繁荣和不断壮大,跨境物流的发展潜力也随之凸显,但同时也存在物流基础设施薄弱、物流成本高、配送速度慢、服务水平低等诸多现实问题。跨境物流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链条,同时也是目前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何实现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协同发展,成为当前解决跨境电商新时代各种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


来源:跨境供应链前瞻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英文名称:Hangzhou Cross-border E-commerce Association,缩写HCEA),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会员主要有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服务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相关行业协会以及研究机构和其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单位和个人。

协会联系:0571—86969601 / 18969131989

协会传真:0571—86969601

协会邮箱:apply@hzcea.org

协会官网:www.hzcea.org

协会地址:杭州市江干区环站东路花园兜街175号智谷国际人才大厦D座409室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