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重磅!亚马逊库容政策或迎重大变更

发布日期:2023-02-02 10:49:07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作者 :贾锐杰 晶晶    浏览量 :2857
贾锐杰 晶晶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3-02-02 10:49:07  
2857

自亚马逊开始限制库容以来,卖家备货频频受到限制。近两个月,这个紧箍咒越收越紧,本周平台再次大降库容后,多位卖家仓容量飘红,已经无法为春节档期及接下来的销售备货,即将无货可卖。

同时,多位卖家申请扩容被拒。昨天有消息传出,亚马逊将在1月10号左右开启付费购买库容,业内一片哗然。据进一步消息,亚马逊还将修改仓储限制规定,由限制仓储数量改为限制仓储容积,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么仓储一环将发生巨大变更。

亚马逊仓储大调整?或3月生效

近日,有卖家听闻,亚马逊将在10号之后开放付费购买库容,便就此事咨询了一位招商经理,并很快便得到回复——“十号宣布,实施是三月一号”。

消息一出,卖家们惊诧不已,纷纷向身边的招商经理求证,一位卖家称问了好几位经理,基本确定了。有经理确认了此事,并表示后面会有一个库存竞价工具。

跨境博主“亚马逊瓜农forest”表示,已和多位经理确认,库容新政大约今年3月开始,届时亚马逊会开放购买库容服务,官宣时间为1月10日,具体购买方法不确定,后台应该可以直接操作,采用类似广告竞价的模式。

目前,后台已经可以看到一个框架,如下图,图片显示需要填写请求的容量(立方英尺)、预留费用等,卖家猜测是为竞价准备。

除此之外,原有的扩容服务可能取消,或者审核更加严格;IPI将改为每月考核,常规亚马逊库存基本上只能保留3个月了,但是可以扩容。该卖家感慨:“亚马逊的镰刀越来越快了。”

今年以来,亚马逊持续缩减仓库面积及工作人员,可想而知仓储方面存在较大压力,因此平台一直在收紧库容,但因为可发货量不断减少,不少卖家已有怨言,毕竟在疫情之前,没有人想到连“发货自由”都成了奢望。接下来,如果亚马逊将库容以付费形式放出,卖家群体中必然会有抵触情绪。

对于这项变动,招商经理解释,和卖家们担心的不同,这个新政策给了卖家很多机会点。在1月10日政策正式公布后,会有官方的全面解读。

一位经理透露:“新的政策,会结合卖家的IPI、账号健康(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新品等很多因素),而且这个政策只是针对卖家超出的那部分,非超出的部分政策和此前一样。”一位卖家也表示得知这一观点,新政对新账号会特别友好,但老账号就要各凭本事了。

关于新政,目前有几条PPT内容流出。信息显示,3月1日政策变更后,将只进行仓储限制,考虑因素包括历史预计销量、储存库存的能力及IPI分数,只衡量体积,计算方式为在途库存+在库库存,每月一更;超出限制需支付超量仓储费,并停止创建货件。

图源/亚马逊瓜农forest

业内大V“云飞扬AMZ”也梳理了变更信息,指出新政将取消仓储数量限制,统一合并为仓储容积限制;原来仓储容积仅限制在库库存,现在如果建货件的预估容积超标,也会被限制建货件,但原来的数量限制不再。此外,仓储容积扩容依然延续以前的政策,采取竞价策略。他说,“根据经验,厮杀会很惨烈。”

同时知情卖家表示,1月10日发布新政已经确定,PPT内容准确度较高,但其他内容多为猜测,信息比较模糊,一切都等官宣。

亚马逊的新调整或能缓解卖家库容难题。整个2022年缩减库容就一直伴随着亚马逊卖家,到了2023年1月初,亚马逊又砍库容,多位同行称之为开年暴击。

多卖家紧急扩容无果,开始试用海外仓和AWD

有卖家库容从九千多变成了两千,正常FBA无法创建货件,发货受到限制;也有卖家美亚站库容从两万五缩到三千多,根本无法发货;还有卖家新店铺的库容从五千突然被砍到不到两千,更有卖家因库容受限无法发货,导致80%的SKU断货……

更多卖家受到砍库容的打击,无奈发出疑问:“亚马逊到底何时才能放开库容限制?”

库容受限无法发货之时,很多卖家紧急寻求扩充库容的方法,但似乎收效甚微。

一位卖家表示:“开case写了好长几段话,找了好几个理由想要扩充库容,结果被秒拒,是写得不够打动客服吗?”

有经验人士介绍,库容不够开case或能解决问题,但是要写得有理有据,详细说明要增加多少库容,精确到数据,从多个方面陈述理由。部分卖家按照相关方法进行操作,但并没有效果。一位卖家写了需求但都被驳回;另一卖家编了一大堆理由也未成功扩容。

扩容不成发货受限的同时,卖家还遇到了其他发货问题。

一位卖家的货物在途运输时遇到了被砍库容,其创建货件时补货限制为8000左右,结果货发出去自己休假近半个月,回到公司发现补货限制更新,直接降到了1000,现在货物在途,但已经超出补货限制,不知道是否能正常入仓。

也有同行FBA创建货件数量为500件,结果只发了250件,漏发了250件,担心FBA是否能正常接收,是否会影响账号。对此同行答疑:发生一次没关系,多次发生会有库存绩效问题,严重的话会禁止发货。有物流人士称,亚马逊要求CARRIER的预约舱单准确率大于70%才能交仓,如8周内发现4次“乱交仓”行为,直接封CARRIER中心账号。

稍有不慎,卖家发货便会遇到各种棘手的状况,加上库容方面的限制,很多卖家为了保证备货,开始试用海外仓和亚马逊AWD。

“库容被一砍再砍,上周六千这周只剩两千,有没有大佬推荐一下靠谱好用的海外仓呀?”一位卖家无奈发问。

很多同行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其中有人感叹:“亚马逊一周砍一千多库容,仓储限制下仅给了近万的补货数量,发一千多件货就超了,根本没用!平台好像在逼我们用他们的AWD。”该人士进一步介绍,除了AWD就是使用海外仓,但现在很多海外仓态度差,货丢了不负责,而且还会提各种不合理的要求。

有老卖家直言:“亚马逊就是想让卖家用他们的AWD!但AWD又不完善,尾程只能用卡派,快递会拒收,创建AWD的货件被分到了一个偏远仓库不能走卡派,结果想发货都发不了。”

无论是AWD还是海外仓,卖家发货都会遇坑。新的一年,发货依旧是一道难题,亚马逊仓储及库容政策调整之后,不知道是否有所改善。



来源:亿恩网



推荐阅读




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秘书处动态|协会秘书处上周回顾与本周计划请查收!
权威发布|商务部 海关总署关于公布《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2023年)》的公告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亚马逊
库存
卖家
库容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