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家关注|海关老师,我们想申请高级认证!

发布日期:2023-02-08 10: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2489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3-02-08 10:00:00  
2489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Q

喂?海关老师你好,我们企业现在想申请高级认证。海关总署最新发布了106号公告,请问目前相关认证标准和流程是怎样的呢?


收到!那今天让我们就这个问题展开说说。

A



1

关于认证标准的分类

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包括通用标准和针对不同企业类型和经营范围制定的单项标准。

高级认证企业应当同时符合通用标准和相应的单项标准。


通用标准和单项标准具体可参阅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第106号(关于公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的公告)


链接直达: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第106号丨关于公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的公告


2

通过认证的条件

企业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并经海关认定的,通过认证:

(一)所有认证结果选项均没有不达标情形;

(二)通用标准基本达标不超过3项;

(三)单项标准基本达标不超过3项。


3

认证流程



01

企业申请成为高级认证企业的,应当向海关提交书面申请,并按照海关要求提交相关资料。

02

海关依据高级认证企业通用标准和相应的单项标准,对企业提交的申请和有关资料进行审查,并赴企业进行实地认证。

03

海关应当自收到申请及相关资料之日起90日内进行认证并作出决定。特殊情形下,海关的认证时限可以延长30日。

04

经认证,符合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的企业,海关制发高级认证企业证书;不符合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的企业,海关制发未通过认证决定书。


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样式


4

企业是否需要每年重新认证

海关对高级认证企业每5年复核一次。企业信用状况发生异常情况的,海关可以不定期开展复核。

经复核,不再符合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的,海关应当制发未通过复核决定书,并收回高级认证企业证书。


5

企业能否随时提出认证申请

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1年内不得提出高级认证企业认证申请:

1

未通过高级认证企业认证或者复核的;

2

放弃高级认证企业管理的;

3

撤回高级认证企业认证申请的;

4

高级认证企业被海关下调信用等级的;

5

失信企业被海关上调信用等级的。


6

高级认证企业的管理原则和措施




高级认证企业是中国海关AEO,适用下列管理措施:


(一)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低于实施常规管理措施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海关总署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二)出口货物原产地调查平均抽查比例在企业平均抽查比例的20%以下,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海关总署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三)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及相关业务手续;

(四)优先向其他国家(地区)推荐农产品、食品等出口企业的注册;

(五)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

(六)减少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

(七)可以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

(八)海关为企业设立协调员;

(九)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

(十)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十一)因不可抗力中断国际贸易恢复后优先通关;

(十二)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管理措施。


上下滑动查看




暂停适用管理措施

高级认证企业涉嫌违反与海关管理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被刑事立案的,海关应当暂停适用高级认证企业管理措施。

高级认证企业涉嫌违反海关的监管规定被立案调查的,海关可以暂停适用高级认证企业管理措施。

高级认证企业存在财务风险,或者有明显的转移、藏匿其应税货物以及其他财产迹象的,或者存在其他无法足额保障税款缴纳风险的,海关可以暂停企业申请免除担保的管理措施。

企业若有意向申请高级认证,可与属地海关企业管理部门取得联系,海关将提供AEO认证培育服务。




来源:“12360海关热线”



推荐阅读




展会报名|协会专享惊喜福利等你!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即将盛装再登场
展会报名|2023CiE美妆创新展将于2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杭州:对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每年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扶持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管理
认证
企业
海关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