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插上智造之翼 借力跨境腾飞”2016智能硬件销售渠道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6-05-23 17:13:16   作者 :HCEA小秘书    浏览量 :760
HCEA小秘书 发布日期:2016-05-23 17:13:16  
760

还记得《星球大战》中萌萌的BB-8机器人吗?电影热映后,这款可萌可萌的机器人也带热了国内市场。事实上,除了海外智能硬件渗透着国内的极客们,越来越多国内的智能硬件也正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拓展海外市场。


5月21日, 由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参与承办的2016智能硬件销售渠道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吸引了智能硬件生产商、渠道商、行业专家等300余人参会。


互联网基因注定智能硬件联姻跨境电商

据奥维云网(AVC)智能硬件全渠道总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硬件零售量为1.3亿部。从品类结构来看,全球智能硬件市场中占比最大的品类是智能穿戴,零售量占比高达59%。排名第二位的是智能家居,占比高达31%。智能健康品类占比最低,仅为10%。2015年中国市场智能硬件零售量达0.4亿部,占全球份额32%。


智能硬件的销售渠道通常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大多带着“互联网公司”标签的智能硬件厂商一般会在国内的线上渠道发力。事实上,对于智能硬件厂商来说,海外市场也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同比增长 28.6%,其中出口占比达到83.2%,进口比例16.8%。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 4.49万亿,跨境进口交易规模达9072亿。 跨境电商万亿大蛋糕已在开启,将对上下游产业链上带来“联动效应”。


相对来说,深圳、杭州和北京三个硬件创业团队各有特色,深圳重在实用性强、性价比高,北京团队的优势是概念性强,而杭州的互联网基因起到了关键作用。


就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来说,接入互联网的杭州智造,无疑跨境电商领域一个充满前景与曙光的新分支。


跨境电商倒逼传统制造转型

跨境电商,包括进口与出口,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2017年将增至8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杭州综试区成立于去年3月,截至去年12月底,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从2014年的不足2000万美元增至2015年的34.64亿美元。


跨境电商既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海外的产品和服务,又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倒逼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


同时,稳增长促转型。借助跨境电商,通过创新“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商业模式,重构生产链、贸易链、价值链,帮助传统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利润空间,建立自主品牌,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杭州近几年在智能硬件行业的地位在逐步提升,逼近深圳。杭州发达的制造业为杭州在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另一方面,杭州创新的电子商务人才发展机制,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也为杭州智造的飞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插上智造之翼  借力跨境腾飞


本次活动作为2016第二届中国(浙江)智能硬件博览会系列论坛之一。


根据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到2017年,杭州市将集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500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0个以上,通过综试区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达到300亿美元,进口100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累计超过1万人以上,拥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平台20个以上。


为此,以政策解读、资源对接、行业互助、人才培训为己任的杭州跨境电商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的功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多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反映呼声、解决痛点,为企业及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本次论坛,协会邀请了诸位杭州智造、跨境电商等相关产业的大咖与会作主题分享,包括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潘喆虎、Wish品类招商运营总监、Glolinker中国质造全球智慧云仓项目创始人王薇和聚匠工厂CEO刘秋江、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首席精准健康官陈凯等。


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潘喆虎分享道,智能硬件厂商要打开海外市场,就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要进行产品开发,选品准确销量大;前期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知己知彼,灵活调整;组建运营团队,提升运作效率;通过建立海外仓ERP系统,构筑竞争壁垒。


“通过制造并出口商品,中国已经令自身并且带动世界经济实现转型。”Glolinker中国质造全球智慧云仓项目创始人王薇直言,“智能硬件的升级使得中国制造的内涵升级。插上智造之翼,借力跨境腾飞。”


“协会旨在搭建学习分享、信息交流、业务合作的平台,为会员间形成强大的产业联盟体,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协会还将陆续开展行业相关活动,为杭州智造架起跨境电商之桥、力拓杭州智造走出去而努力。


【入会联系】


赵先生:18969131989

0571-86969763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