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起,千万别漏了这些最新落地的外贸新规!

发布日期:2024-02-08 00: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125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4-02-08 00:00:00  
125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2月外贸新规一览


新版《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政策指引》发布;

商务部公布2024年进出口许可证发证机构名录;

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进出口低含量三乙醇胺混合物产品无需办理两用物项许可证;

USB-C成为欧盟电子设备通用标准;

瑞士取消工业进口关税,助企业降低成本;

巴西对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进口税;

阿联酋禁止在迪拜进口与交易一次性塑料袋;

印度尼西亚放宽电动汽车进口税收政策;

孟加拉国允许部分商品延期付款进口;

韩国发布2024年进口食品海关检查计划;

乌兹别克斯坦将加强进口光伏发电板质量检测;

印度CBIC要求对进口电子产品进行BIS注册并随机抽样;

格鲁吉亚发布食品接触陶瓷的技术法规。


1.新版《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政策指引》发布

为充分发挥税收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职能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对现行有效的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和征管服务举措进行梳理更新,形成新版《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政策指引》并于1月15日对外发布,方便纳税人更好了解政策、适用政策,为外贸外资发展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政策指引》分为稳外贸政策和稳外资政策两大领域,共包括51项具体内容。其中,稳外贸相关税收政策包括出口货物劳务税收政策、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政策、外贸新业态税收政策、出口退(免)税服务便利化举措等19项。稳外资相关税收政策包括鼓励外商投资税收政策等32项。

全文查阅:
https://fgk.chinatax.gov.cn/zcfgk/c100022/c5220505/content.html

2.商务部公布2024年进出口许可证发证机构名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货物进口许可证管理办法》《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货物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商务部公布《2024年进出口许可证发证机构名录》和有关事项。

全文见此:
http://xkzj.mofcom.gov.cn/article/h/fzjg/202401/20240103467624.shtml

3.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将于2024年2月9日(农历除夕)正式生效。届时,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日。入境对方国家从事工作、新闻报道等须事先批准的活动以及拟在对方国家停留超过30日的,须在入境对方国家前办妥相应签证。

4.进出口低含量三乙醇胺混合物产品无需办理两用物项许可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为提升监控化学品进出口管理效能,现决定自2024年2月1日起优化部分低浓度三乙醇胺混合物进出口的监管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三乙醇胺含量较低的非医用消毒剂、合成洗涤粉、化妆品、墨水等消费类商品(详见附件),防扩散风险可控,不属于《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中三乙醇胺(海关商品编号2922150000)和三乙醇胺混合物(海关商品编号3824999950)项下的管控物项,无需办理监控化学品进出口审批手续,无需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

5.USB-C成为欧盟电子设备通用标准

欧盟委员会近日称,从2024年起,USB-C成为欧盟电子设备的通用标准。USB-C将作为欧盟通用端口,允许消费者使用任何USB-C充电器为任何品牌设备充电。“通用充电”要求将适用于所有手持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耳机、便携式扬声器、手持式电子游戏机、电子阅读器、耳塞、键盘、鼠标和便携式导航系统。而到2026年,这些要求也将适用于笔记本电脑。

6.瑞士取消工业进口关税,助企业降低成本

瑞士自2024年1月1日起取消工业产品的进口关税,希望能借此降低消费者和制造商的成本。

适用范围包括资本财、原材料、半成品、机械等产品,以及自行车、家用电器、服装等消费品,但是不适用于动物活体、植物、种子、动物饲料等农产品的进口。

7.巴西对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进口税

巴西外贸委员会管理执行委员会决定自2024年1月1日开始对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进口税,并将在60天内对324类有关产品恢复征收进口税。此外,巴西颁布了税收制度改革法案以期简化巴西税收制度,同时还将审查南共市共同对外关税。

自2024年1月1日起,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将需要缴纳10.8%的南共市对外统一关税。为使市场适应新规,GECEX设立了至2027年逐年递减的免税配额。2024年1月至6月,配额为11.3亿美元;2024年7月至2025年6月;配额为10.1亿美元;2025年7月至2026年6月,配额为7.17亿美元;2026年7月至2027年6月,配额为4.03亿美元。

8.阿联酋禁止在迪拜进口与交易一次性塑料袋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31日,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王储哈姆丹颁布法令,从2024年1月1日起禁止在迪拜进口与交易一次性塑料袋。

这一禁令排除了以下情况:用于包装肉类、鱼、蔬菜、水果、谷物、面包等的薄保鲜袋,垃圾袋,用于出口或再出口的塑料袋制品等。

据了解,迪拜政府要求商家减少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须向顾客提供价格合理、能循环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替代物。违反该禁令的从业者将面临200迪拉姆(约合人民币386元)的罚款。

9.印度尼西亚放宽电动汽车进口税收政策

印尼佐科总统颁布2023年第79号总统令,相关条例规定政府将以免除进口关税和奢侈品销售税等形式为纯电动汽车进口商提供财政激励,同时对电动汽车使用本地零部件成分指数(TKDN)进行调整,其中,电动二轮/四轮车TKDN指数至少达到40%的目标,由原先2024年前必须实现调整至2026年实现即可。

具体标准如下:

①针对电动二轮/三轮车:2019年至2026年,TKDN至少达到40%;2027年至2029年,TKDN至少达到60%;2030年及之后,TKDN至少达到80%。

②针对四轮及以上电动车:2019年至2021年,TKDN至少达到35%;2022年至2026年,TKDN至少达到40%;2027年至2029年,TKDN至少达到60%;2030年及之后,TKDN至少达到80%。

10.孟加拉国允许部分商品延期付款进口

孟加拉国《金融快报》1月12日报道,孟央行发布通知提出,为了稳定斋月期间物价稳定,允许八种关键商品以延期付款方式进口,包括食用油、鹰嘴豆、洋葱、糖等消费品和部分工业原材料。

该便利措施将为贸易商提供90天的进口付款时间。

11.韩国发布2024年进口食品海关检查计划

2024年1月11日,韩国食药部(MFDS)发布2024年进口食品海关检查计划,以确保食品在进口(通关)阶段的安全和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同时支持检查系统的高效运行和及时通关。主要内容如下:

(1)2024年进口食品海关查验计划的制定与运行。

a)扩大规划检查目标:计划检查的范围将扩大到包括季节性消费量大食材(红鲷鱼、黄花鱼等)、通过玩具引起儿童好奇心的糖果产品;

b)扩大畜牧水产品兽药检验项目:牛、猪肉、鸡、蛋、鱼检测兽药从约70种扩大到约150种;

c)加强现场检查:重点是以海关套利为目的虚假申报加工食品或农产品,感官检验农林产品从21项扩展到24项,如红辣椒、咖啡豆、香菜、黄芪、芝麻等;虚假申报事项(5项):芝麻、磨砂籽、花生、大米、绿豆;此外,还将扩大对可能欺骗消费者的进口海产品进行现场检查;

(2)推进完善进口食品海关稽查制度。

a)缩短畜产品检验周期;

b)扩大计划进口货物加急通关范围:为确保食品原料的稳定供应,原先只适用于优秀进口商进口产品、自产精炼加工原料、食用香精等商品的“计划进口快速通关制度”,现扩大到到用于制造出口食品的原料;此外,对于计划进口的通过虚假或欺诈手段获批加急通关的,将建立跟踪管理制度。

更多详情参见:
https://www.mfds.go.kr/brd/m_99/view.do?seq=47958&srchFr=&srchTo=&srchWord=&srchTp=&itm_seq_1=0&itm_seq_2=0&multi_itm_seq=0&company_cd=&company_nm=&page=1

12.乌兹别克斯坦将加强进口光伏发电板质量检测

1月11日,乌兹别克斯坦内阁通过《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相关调控措施》法令,规定对涉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进口设备及材料提供120天免息缓交海关税费待遇,对近三年内无不良违规记录的进口商免息缓交期限延长至6个月;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进口设备品控,自3月1日起禁止进口未注明质量等级的光伏发电板,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实验室来评估进口可再生能源设备是否符合技术法规要求。

13.印度CBIC要求对进口电子产品进行BIS注册并随机抽样

印度中央间接税和海关委员会(CBIC)近日下发2023年第28号令,要求根据2012年发布的《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品(强制登记要求)令》,对进口电子产品和IT产品(包括LED产品和控制装置)进行强制BIS注册并随机抽样。

具体实施要求如下:

1.在所有情况下,海关官员均应在系统中检查产品注册情况。

2.风险管理系统应随机抽取托运货物进行抽样,并通过检查指令提示海关官员。

3.应将抽取的样本送往BIS认可的实验室,对产品适用的IS标准中的有限定义无损安全参数进行测试。

4.对于抽样货物,只有当样品符合BIS认可实验室提供的测试报告中定义参数的标准要求时,才应提供放行指令(OOC)。

如果抽取的样品不符合标准的要求,这种寄售货物可以退回或销毁,费用由进口商根据现行规则承担。

14.格鲁吉亚发布食品接触陶瓷的技术法规

近日,格鲁吉亚发布了第446号决议,批准了关于食品接触陶瓷的技术法规。若干重要规定如下:

  • 制定了铅和镉迁移的测试条件和要求;
  • 详细说明了食品接触陶瓷成品制造商和进口商的符合性声明(DoC)要求;
  • 指定标签信息(2018年6月5日第317号决议第10条:关于食品接触材料和物品);
  • 强调可追溯性要求(第317/2018号决议第12条)。

铅和镉迁移限量具体要求如下:





来源:焦点视界


编辑:郑娴

审核:王园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