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提升行业协会服务能力 助力数字贸易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13 22:08: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3253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3-07-13 22:08:00  
3253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作为数字经济的先发城市、发展数字贸易的先行者,杭州提出要“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积极为浙江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作出应有贡献。在此背景下,作为行业协会该提供哪些生态服务去助力会员企业转型发展,真正当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和行业的推手,时代发展下也对行业协会自身数字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园主持


7月13日,由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数贸连连看”跨境电商数智发展圆桌对话会在杭顺利举办。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头部跨境卖家、传统外贸工厂、工贸一体企业、消费品品牌商和优质生态服务商企业代表,共同走进副会长单位连连国际,解密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支付结算及服务网络,围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人才、数字物流等数字经济相关热点议题,开展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此次活动是杭州跨境电商协会今年开展的“数字贸易促发展”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协会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日常工作缩影。自2015年成立以来,杭州跨境电商协会为促进数字贸易、跨境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峰会、沙龙、培训、游学等活动累计超600多场。通过行业反馈与深度积累,逐渐形成了体现自身品牌,行业服务活动。千人规模的“数字贸易与全球供应链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跨境电商下午茶”、“跨境电商私董会”等系列品牌活动在会员的交流互动中,通过最新市场趋势洞察,行业政策解读,数字工具应用,实战经验分享等形式,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难题,厘清思路,立足长远,探索数贸企业品牌化、阳光化、合规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赢得较好的口碑。


圆桌对话: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生态服务?


数字化时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生态服务?这是本次活动第一个引发讨论的议题,也是杭州跨境电商协会时刻反思,提升自我服务能力,赢得会员粘性的“灵魂拷问”。“行业服务是要做会员企业难做的事、怕做的事、费心费力费时又做不了的事;行业协会是综合性服务平台,绝不与会员争利;但因为平台的特征,又获取了较多的前沿资讯、行业趋势、实战案例和服务资源,能帮助会员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引导行业自律合规发展。另一方面,协会服务的对象本身是在数字贸易跨境电商领域发展起来的企事业单位,对协会在服务效率和效果体验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协会的工作节奏不能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要求,对新技术、新模式、新工具的应用不能跟上行业发展,与会员企业就没有了共同语言,因此,协会在自身管理、通讯、培训等提供行业服务时,也要用数字化武装自己。”杭州跨境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星慧如是说。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共谋共建协同发展



活动当天,中共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支部委员会与中共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支部委员会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共同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双方将以此次党建联建为契机,按照“整合资源、互帮互助、务求实效”原则,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方式,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据了解,杭州跨境电商协会一直重视党建对日常共工作的引领与指导,协会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连续荣获两新党组织最高等级“六星党组织”称号、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的党建视频号、数字人主播谈党建等新技术、新媒体渠道在党建工作中的日常应用,获得了上级党委的认可与好评。通过积极与会员企业党支部,共建共联,丰富了党建日常活动内容,也让协会与会员企业之间增强黏性,同频发展,帮助指导会员中部分民营企业更高效的开展好党建工作,引领业务更好的发展。


中共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支部委员会

与中共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支部委员会

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数字服务生态


来自浙江沐家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杨君是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的副会长,这是他第十一次参加协会的活动。他表示:跨境电商是数字贸易的基石。作为外贸新业态,新引擎,新动能,跨境电商帮助传统外贸工厂实现了转型升级。但在转型的过程中,对传统外贸工厂来说,面临着,支付、物流、人才三座大山。通过协会平台,找到靠谱的数字支付、数字物流服务商,通过参与协会组织的交流、培训等活动借鉴成功同行的经验,帮助企业少踩坑,解决转型之痛,确实是有一种找到“娘家”的感觉。


圆桌对话:数字金融助力数字贸易快速增长

据了解,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目前有注册会员500多家,覆盖跨境电商相关领域的平台、生态服务商、贸易商、产业园区、研究机构等,设立了跨境物流专委会,积极筹办跨境金融支付专委会、出海品牌专委会、跨境直播专委会,搭建汇集行业智慧和专家力量的共享平台,完善更全面的生态服务,带动产业合规自律高质量发展。


圆桌对话:数字物流陪跑数贸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本场圆桌会“数字物流”议题的主持人,来自杭州乐链科技有限公司的王薇表示,她也是杭州跨境电商物流专委会的理事长,一直关注数字物流发展的最新态势,作为数字物流服务商,跨境电商企业的难点痛点,往往就是市场的机会点。“乐链全球中心仓”这个项目就是在此背景下通过反复调研,征求反馈,与各监管部门协同,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作为合规保障,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以为是小众需求;经过6年论证的论证,测试,实践,服务了200多家企业,帮助跨境电商企业降本增效,至少减少了40%的物流成本。这个项目也入选了商务部“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深入行业专题研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从对跨境电商卖家的调研来看,超60%的企业关注支付服务机构的合规性,超50%关注收付款时效性和结售汇效率。另外,从自身需求出发,贷款和融资服务、费率高低也是跨境电商卖家最关注的两个方面。”


杭州跨境电商协会副会长单位连连国际(LianLian Global)凭借在全球跨境资金解决方案、全球本土化服务能力以及互联互通贸易生态构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成功作为跨境支付典型厂商案例入选博通咨询发布的《非银支付行业年度专题分析2023》,会上,连连国际分享了报告节选。



连连国际联席CEO吕蔚嬿表示:随着中国出海企业多渠道、多市场布局的趋势加强,为降本提效、提升当地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由商贸出海走向全球化经营,这对企业的本土化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

除不定期发布行业相关趋势报告,杭州跨境电商协会充分认识到产业研究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到标准制定工作中去。2021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发起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国家标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立项后积极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的调研走访工作,不断完善标准内容;2022年,发布团体标准《跨境电商出口经营主体品牌出海能力评估体系》,这是国内首个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标准。

圆桌对话:资本助力跨境电商合规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圆桌会上,杭州跨境电商协会同时启动了2023数字贸易企业先进案例征集,通过实战经验汇总采集,让更多从业企业有所借鉴,少走弯路,同时梳理优秀案例,企业的成功也正是数字经济跨境电商高质量最生动的注解。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交流输出


圆桌对话:数字贸易人才培养与成长性企业管理升级


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业高技能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数字贸易人才的需求持续上涨,已经出现较大缺口。


“数字贸易人才培养与成长性企业管理升级”议题,聚焦人才培育,破解“人才困境”;同时,通过在活动现场投放、轮播招聘信息等,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用人难、管理难,大学生就业求职难、创业难等问题。

关注人才培育问题,持续提升人才建设也是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的常态化工作之一:协会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在杭高校,参与组织“跨境电商人才专场招聘会”、“跨境电商人才专题座谈会”等线下活动。通过数字化的手段,用互联网的工具,将人才招聘活动搬到“云”上,在协会官网和公众号开设行业招聘专栏,帮助企业、求职者提供人才招聘、求职等在内的人力资源服务。同时,链接优质电商平台、产业带和高校,发起“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计划”、“跨境电商产业带共建计划”,共建数字贸易“人货场”。协会还针对新职业用工荒,岗位标准不完善等问题,举办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新零售运营师等相关职业技能竞赛,助力提升数字经济行业人才素质等,助力打造高质量数字人才队伍,为发展数字自贸、数字营销、数字金融、数字物流、贸易数字化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商贸服务人才……



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社会组织大有可为


数字经济发展正当时。如何抢抓数字新机遇,助力数字贸易企业做大做强,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协会工作重点之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始终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整合链接资源的积极作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桥梁纽带”,为共同构建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新生态注入新活力。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议程一览



编辑:潘方孛

审核:李星慧、王园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